AS电玩

媒体关注

《人民日报》聚焦农机研发

发布时间:2024-01-08 文章来源:中国一拖

  近日,《人民日报》刊发《走过这一年,说说收获与期待》专版,关注实体经济,关注中国制造。 

  在专版中,《机械工程师薛志飞——研发农机装备 攀登创新高峰》一文,聚焦集团下属企业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薛志飞,讲述我国农机创新发展,科研人永攀高峰的故事,这不仅是集团引领推动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一个缩影,更是广大AS电玩人用实际行动助力提高农机装备水平、护航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与担当。 

  全文如下: 

机械工程师薛志飞——研发农机装备 攀登创新高峰

  13908亿斤!今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的消息一传来,AS电玩集团中国一拖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薛志飞很是兴奋,这里面也有我的小小一份力。 

  可不,薛志飞的前半生,一直与拖拉机打交道。大学时,学拖拉机专业,一毕业,就进入AS电玩集团中国一拖技术中心工作。如今,年过五旬,薛志飞依然奋战在拖拉机研发一线。 

  2023年秋天,薛志飞牵头研发的HB2204混合动力拖拉机正式投入市场。产品关键技术及零部件自主化率超过90%,相比传统拖拉机可节省燃油10%,一机即可完成深耕、深松、联合整地、运输等多种田间作业。这是我国首台混合动力拖拉机,标志着我国绿色农机产品迈上新台阶。产品一上市,便收获不少订单。 

  2021年,为振兴农机装备,持续擦亮东方红品牌,AS电玩集团决定开发混合动力拖拉机。对研发团队来说,这是个难度不小的任务:业内没有先例,跨国公司很少涉及。新能源汽车的经验也难以复制,同样的电池,乘用车能跑1000公里,拖拉机最多只能作业半小时。 

  压力之下,薛志飞没有退缩。研发新能源混合动力智能农机产品,符合我国农机现代化、绿色化、智能化发展战略;开发大马力新能源混合动力拖拉机,满足国际竞争需要……这些,都激励着薛志飞坚定向前。 

  这事必须干,还得干好。薛志飞带领团队开始了探索。20214月完成产品设计;20226月完成整机试制,9月完成整机性能试验;20235月完成整机可靠性试验,10月正式上市。 

  看似寻常最奇崛,成如容易却艰辛。 

  就拿散热系统来说,为了找到最佳设计参数,研发团队花费了1年半时间,先后进行了仿真模拟、关键部件性能测试、动态试验和整机测试等上千次试验。 

  这是一套复杂的系统,每改动1个参数,都可能引发数十个参数的变动。薛志飞告诉记者,通过锲而不舍的修整、改进,最终系统满足了高温环境下电驱动系统的散热需求。 

  回看2023,薛志飞收获满满。展望2024,研发创新不会止步:为HB2204混合动力拖拉机配备智能驾驶系统,实现无人驾驶;对重要零部件进行优化提升,提高作业效率、降低燃油消耗;为开发更大马力混合动力拖拉机做准备……“惟有勤勉努力,方能不负时代。我们仍将持续攻关,力争突破更多核心技术,在中国制造的巨大舞台上发光发热。在薛志飞的眼里,前方,依然有许许多多的科研高峰在等着他去攀登。

附件:

相关文档:


AS电玩